长亭望月

我有一段故事与你讲

22.人间圆满(完结)

邪瓶!主讲情情爱爱

本章完结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春日融融,我们奔赴下一程。

 

从小哥进青铜门的那天开始,我对于时间的体会变得无限漫长,痛苦会拉长人对时间的感知,十年,犹如一生。

但现在,我却觉得时间在弹指一挥间流逝,恨不得时光能够慢一点,让我好好铭记每一秒。

当人沉浸在幸福中时,时间像是手指里的沙子,还没来得及看几眼就流走了,我亦是如此,日日有日日的欣喜,当我把日历翻过一页又一页的时候,恍然发现已经到年底了。

 

过年的时候,我带小哥回了吴家老宅。

我很多年没去老宅过年了,失去小哥后,我的日子都是思念和执念交汇而成的分分秒秒,没什么意思,每一刻我都在为了我的计划而努力,新年没有什么特别的,我把自己从万家灯火中剔除出来。父母看我变化如此之大,也心疼我,从不要求我什么,二叔知道几分原委,也曾逼我回到所谓“正轨”上来,但是没有人能够阻挡我的计划,我将自己放逐在追寻小哥足迹的旅途中,多年未曾赴人间欢喜。

所以这个年对于我来说才弥足珍贵,是我多年夙愿,所爱归来,亲友在旁,有心赴人间团圆。

美中不足的是胖子没来,但我们过了年就要一起去雨村了,倒也没什么,一大早上就打了视频通话过来。

这时候我和小哥还没从吴山居出发。

“哟哟哟,瓶仔又换了新衣服,真是穿什么都好看,怎么这衣服我没见过?不是胖爷我给买的吧。”胖子的大脸占了一整个屏幕。

小哥拿着手机坐在沙发上,闻言回道:“吴邪新买的。”

毕竟是百岁老人,小哥还是秉持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,而且他刚来杭州的时候我和胖子已经给他买了不少了,他本来是不要的,但我怎么能答应,毕竟新年穿新衣嘛。

他们俩又说了几句,手机就被递到我手里,小哥去换鞋了,一会儿我开车带他直接从吴山居到老宅。

“天真,你这天天在家搭配奇迹瓶瓶呢,瞧你这春风满面的。”胖子揶揄道。

我欣然接受,并挑衅道:“没办法,我的日子过得就是这么好。”

胖子的拳头顶在屏幕上,装模作样要捶我,可惜隔着十万八千里。

我哈哈笑起来,和他互道了新年快乐,便开车去了老宅。

 

今天天气很好,晒得人暖洋洋的,到了老宅就有伙计来迎,我让他们把我带过来的礼品拿进去,牵着小哥的手进门。

照壁后面的门口正在贴对联,我爸和二叔都在,见我来便让给我给搭把手。

小哥不能受凉,而且我怕二叔和我爸在让他不得劲,便让坎肩送他先去我奶奶那儿。

“护好你们张爷哈。”我嘱咐了句。

小哥侧目看了我一眼,是在对我把他当成小孩很无语。

我笑笑,捏了捏他的手才放他走。

他不在我身边,我确实是总不放心的。

所以才让坎肩跟着他,送他去我奶奶屋里,她不知道小哥的身份,只以为是我喜欢并苦苦追寻多年的心上人,一见小哥白净的脸、因病消瘦的身段就心疼他,更是心疼他内敛沉默的性子,待他极好。

我拿了大红的对联,抬头就见我爸笑嘻嘻的,我二叔则是一脸的没眼看。

我哈哈了两声,把我爸从梯子上换了下来,老胳膊老腿了,可别摔了,还是我来快些。

老宅房子多门多,贴了好久才贴完,我匆匆洗了个手便去厅堂,还是对小哥不放心,总是怕他在人多的地方不适应的。

好家伙,今日老宅人真是齐全。

一进门就有不少亲戚,七大姑八大姨的,还有些留在吴家过年的伙计,我一边应着他们的招呼一边急匆匆地进去。

空调买得不错,屋内温暖如春。

正对门的两张实木太师椅没人坐,都聚在偏厅。我奶奶坐在沙发上泡茶,还拉着小哥的手不知道在说什么,而小哥脸上带了点笑,这不常见,我怕他不自在,好在他脸上是我熟悉的放松神色。

这场面有些好笑,估计和小哥的年龄相比我奶奶在他眼里算个孩子,但是小哥却因为我而给了我家人很多优待,自降辈分以示尊重。

我妈坐在另一张沙发上,不时也和我奶奶聊几句。我二叔回来得比我还快,对联贴完一半就有人叫他去办事,大忙人一个,平日里他一副高深莫测的样,但在我奶奶面前也是把尾巴夹起来做大孝子,一点平日里的威风没有。

黎簇也在,他挤在我奶奶身边,坐了张小凳子。

吴家规矩,伙计过年无所归,都可以留在吴家老宅过年,有吃有喝有红包,黎簇也算是无父无母,在我的扶持和授意下已经能够执掌好吴家一半的盘口,留在这里过年无可厚非,更何况我奶奶还记得他,老太太信佛心善,因他身世也老记挂他。

“奶奶,妈,二叔。”我叫了一圈,脱了外套又搓热了手才过去。

我和小哥的关系已经过了明路,我也不必遮掩,直接挤到小哥身边坐下去捉他的手,他微微挣了两下,似是不适应在众人面前如此亲昵,但没挣开也就作罢。

我奶奶打趣我黏着小哥,我厚着脸皮回道:“好不容易求来的小神仙,哪有不黏的道理。”

家里人好久没看见我这没脸没皮的样子,都被逗笑了,我二叔和黎簇则都是没眼看的表情。

 

我一来,主家的人就算到齐,可以开席了。

如今吴家算是我当家,饭厅里有几桌关系相近的亲戚和伙计,我便起来说了几句,我不会搞成功学那套,又是过节的日子,说的便都是祝福。

我得偿所愿,便对世俗多了些耐心。

过年就要轻松些,我不欲废话,两句过后便开了饭。一桌人口味多样,众口难调,菜肴便很是丰盛,什么味的都有,我一边剥虾,一边密切关注着小哥入口的菜,怕他吃了辛辣刺激的食物,他虽然肠胃养得比刚出青铜门的时候好多了,但平日里我和胖子还是控制得紧,不敢随便给他吃东西,总是想着多养一段时间的。

把剥好的一碗虾推给小哥,我自己才开始吃菜,都是从小吃到大的传统菜,很合我口味。

饭桌上我和长辈谈起了雨村,虽然之前早就和他们报备过我要搬到雨村的打算,但也只是大体上说说,如今万事敲定,也该给他们报告一下。

我爸妈是学者,对这事接受程度还挺好。

“你们啊好好过日子就行,平平淡淡便很不错。”我妈笑道。

经历过无数波诡云谲,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对,执起小哥的手笑得温柔。

 

晚上的时候奶奶给大家发了红包,这是她老人家的惯例了,年年都要发的。

到小哥的时候,奶奶给了他一个大红包,光是看厚度就知道里面装了不少钱,和我手里这薄薄的红包形成了一个鲜明对比。

小哥有些讶然,黑亮的眸子里都沾了点无措,显然是没想到会拿到和别人不一样的红包。

我环住他的腰,“没事,奶奶的心意,给你你就拿着,她这是喜欢你呢。”

小哥这才接了,弯起嘴角笑了笑,俨然一个薄脸皮的乖孩子,惹得我奶奶直笑。

“这孩子脸皮薄,心性好,吴邪啊,以后你们去雨村过日子可不能欺负他知不知道。”奶奶拍了拍小哥的手。

我连声称是,“那是自然,哄着他都来不及呢。”

众人热热闹闹聚在一起守岁,聊些家长里短的事情,到了十点多我拉着小哥从门边溜走,去过二人世界。

我带他回了我在老宅的屋子。

他手上已经好几个红包了,我爸妈和二叔今年也发了红包。

我从枕头底下掏出个红包,没错,我也给小哥包了一个红包,这么有美好寓意的东西我怎么能不给他,我恨不得把所有的祝福都给他才好。

他扭头看我,耳尖沾了点粉,“你怎么也给我,你又不是长辈,该是我给你才对。”

他还记着自己年纪比我大呢。

我轻笑,忍不住凑上去亲了亲他眼睛,“我看着比你老,行了吧,快打开看看。”

他也被我逗笑了,把红包拆开,里面只有两张物什,一张是一百块钱,当做压岁钱的,另一张是雨村的照片——我们未来的家。

“喜欢吗?我们以后住的地方,我们的家。”我侧身把他抱进我怀里,紧贴着他的后背,指着照片上的二层房子说道。

他怔了下,目光却一直停留在照片上,好半天才伸出手去摸这照片,带着万分珍重。

“喜欢。”他点点头,神情都变得柔和。

照片上的房子带着小院,里子是混凝土的结构,但从外面看像是木质结构,我知道小哥喜欢老物件,房子也是原汁原味的才好。

我希望他余下的岁月,被爱意和温暖包围,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明媚的阳光洒在床上,他不用着急起床,因为没什么事情是非要他立刻去干的,他走出房门,就有热气腾腾的早晨,吃完饭他可以逗逗小猫小狗或者去喂小鸡,太阳好的话去院子里晒晒太阳,午饭就让胖子给他做他喜欢吃的,吃完饭去打个盹儿,我来叫醒他,带他出去走走,去看看山看看水转转村子,回到家会有盏灯在等他,我和胖子陪着他吃饭、泡脚、看电视,他也可以登上房顶去看星星,我们雨村的家可坚固了,他就算在房顶上练功也不会有什么,累了就睡,在我身边安眠。

日日年年,年年日日,日子就这么过,平平淡淡的,就足够了。

不多时,外面一阵一阵地响,开始放烟花了。

绚丽的烟火在天边绽放,映亮了半边天空。

我吻向小神仙红润的唇,柔情似水,无法安放,恨不得将此生、下一生、生生世世的爱都给眼前这个人。

分开时额头相抵,总要黏在一起才好。

“新年快乐,小哥。”

“新年快乐,吴邪。”

他眼里是我,我眼里是他,足矣。

 

过了年一天比一天暖和,立了春,最是一年好风光,吴山居院子里的树木抽了新条又发了新芽,处处生机。

院子里的秋千终于能用了,冬里冷的时候我是不让小哥玩的,如今天气暖了才行。小哥爱坐在上面发呆看书,雨村的秋千也已经架好了,到了福建他也可以继续荡秋千。

吴家盘口和吴山居的事宜早就安排妥当,雨村的宅子也早就装修好了,古色古香的小院子和二层小楼,里面该有的东西一应俱全,可以拎包入住,我无事一身轻,坐等出发。

胖子回来的时候我和小哥去接他,一起去楼外楼吃了西湖醋鱼。

“胖爷我啊可是掌握了这西湖醋鱼的诀窍,等我们去了雨村就等我大显神通吧,一定把你两个养得白白胖胖的。”

“那就等着你的好菜了。”我笑道。

高高兴兴吃完饭我们又去西湖边上逛了一圈,在小船上谈天说地,大多数时候是在畅想未来在雨村的平静生活。

我们经历了这世上大多数人无法拥有的传奇人生,跌宕起伏九死一生,也经历了很多人难以忍受和想象的苦难与无助,半生为命运所束缚,付出了很多才得聚首,我们现在只向往平静,向往一起在我们的家里,三餐四季,打鱼养鸡,嬉笑怒骂,隐于凡尘之中,从此与苦难和荣耀一起诀别。

这样就很好。

忘了怎么到吴山居的了,我和胖子在西湖边上又喝了点,估计是小哥一人一个把我们拉回去的,其实并非我和胖子酒量不好,而是太过放松,太过高兴了,情绪使然,酒不醉人人自醉。

我们真正与过去诀别。

 

几日后,明媚的春日,我们三个人开着一辆车,轻装简行,于春光中向南走,去往我们未来的家。

雨村有好山好水好风景,瀑布自山涧倾洒,河流清澈见底,村民质朴热情,二层小楼带个院子,舒适自在,四周所望皆青山,眼底柔情伴所爱。

新的生活,开始了。
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本文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,其实有很多话想和大家说,我删删减减,就简吧。

首先很感谢看到这里的小伙伴们,这篇文我从去年十一月开始写,到如今正好一年,时间也是蛮长的了,写文单机是很难坚持下去的,幸好有你们的支持和点赞评论,给了我很多动力,每次看到大家的评论我都很开心哒,再次谢谢大家!

另外,虽然这篇文完结了,但其他的短篇我还会继续更的,作者坑品有保障哈,不用担心,欢迎大家继续支持和观看,咱们下一篇再见啦~

评论(12)
热度(380)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长亭望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